close


轉自www.wretch.cc/blog/narnoi

這是詩萍大學時候非常喜歡的一個作家
他的名字叫做"深雪"。
不知道印象沒有錯誤這好像是他風評最好也是第一次的創作(?)
之前改拍成連續劇引起不小的轟動
之前也有過衝動想買他的書來看
內心蒐集的慾望蠢蠢欲動
不過忘了是誰淡淡的跟我說一句
"先看過書在說吧。"
於是我很乖的等到今天想要好好享受我每周六一次的下午茶
結果沒想到不知不覺一個早上就看完了?!囧
翻開第一頁才看了幾行
就可以深刻感受到詩萍喜歡深雪的程度
感覺很像,筆觸很像,文字很像。
原來是這樣一個作家在影響著
就和我之前受到一堆莫名其妙的作家影響一樣
也曾經不知不覺被吉本芭娜娜改變
於是我用一種神聖的心情閱讀這本書
近似於一種想要了解的心情吧

但每個人看過書以後觀感一定都是不一樣的
村上春樹說過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他從不問別人看過他的書以後會有什麼感想
一百個人看了一本書以後
會有一百個感想
每個人都不一樣
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對那時心胸狹窄(現在依然)的我來說
這句話讓我眼界當下放大了一倍
誰規定感覺一樣要是一樣的呢
誰規定你的感覺才是對的,才有深度,我的就是錯的,就是膚淺?
這句話到現在依然實實在在心中提醒度量狹窄的我
因為我常常忘記XD


總之,該怎麼形容呢
好一個寬容大量的作家
不介意被讀者怎樣評論
文字就是單純的文字
沒有任何的附加
作者把感情帶進去裡頭以後
讀者接收到的是另一回事
兩者是可以不相干的。
我從那時開始喜歡村上春樹
一直到吉本芭娜娜出現為止。

就像是一種過度期
在對方的身上
會看到一種或大或小的夢想
於是會變成一種只有自己了解的期盼與感動

回歸主題
《第八號當舖》是好看的
也許是因為不是翻譯本
讀起來也特別流暢
很多文字的運用會讓人感到會心一笑
但也因為最近接觸很多黑暗面小說
這種探討到人心的故事
我不禁感到有點遺憾(是我胃口變重了嗎XD)
在愛情裡還有很多
在人生之中還有更多
很多不美滿的
作者會無意識的去美化
就像梁祝一樣雙雙變成蝴蝶
沒有人忍心看到結果是永恆的孤獨或是比生離死別還要令人心慟



於是很美
但少了一些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