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天鵝》★★★★★★☆☆☆

導演:
《力挽狂瀾》達倫阿諾夫斯基

演員:

《偷情》娜塔莉波曼

《約會喔麥尬》米拉庫妮絲

劇情:
妮娜是位美麗纖細的芭蕾舞者,她與其他的芭蕾舞者對工作非常熱愛,甚至狂愛。她有位控制慾極強的母親,將所有成名的希望都寄託在妮娜身上,因此妮娜更是日以繼夜的瘋狂練舞。

在新的天鵝湖舞曲即將更換女主角時,藝術總監湯瑪斯因欣賞妮娜舞技而讓她晉身為天鵝湖劇中的主角白天鵝,受到鼓勵的妮娜著魔似的狂練舞蹈。然而,對生性拘謹的妮娜而言,她最大的挑戰是要能同時演出妖嬈性感的黑天鵝角色,為此,她幾乎以全生命在探索自己的黑天鵝潛力。

不 料此時卻出現了另一位熱情洋溢、放浪不羈的強勁對手—莉莉,她不時散發野性的誘惑,對妮娜造成極大的威脅,湯瑪斯甚至在考慮要由她取代妮娜的位置。 由於力求完美的壓力,妮娜內心的強烈糾葛,一步步的,誘發出自己的黑暗面,她已不再是母親師長們心中的乖乖女,當她步上舞台的那一刻,當所有的目光與掌聲 都擁抱她時,她的下一步卻正踩在毀滅的邊緣…

心得:

坐在電影院裡,隨著優美的音符,逐步緊繃著神經;隨著認真、自律而優雅的舞伶,逐步走向既激情而又崩裂的解放。 


在《黑天鵝》裡最被人詬病的缺點─舞技、剪接,對我而言一點都不是重點,因為身為一個觀影者,我既沒有對於芭蕾舞的專業知識與鑑賞技能,也剛好不懂剪接的技術是否會造成觀賞時混亂的敏銳度(至少對我而言沒有影響),所以在扣除了這兩個最大的爭議部分以後,能夠在單純的條件之下觀賞這部電影,我首先感到幸運。 
 

劇情部分就不需要再多做贅述,不過對我而言,《黑天鵝》是一部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片,在呈現出主角的精神受到束縛與挑戰的同時,在突破與設限之中拼命掙扎而出現的假象與競爭對手,一再讓妮娜走入崩解的邊緣,那些驚悚的鏡頭,不該存在的傷口,在幻想與現實迷失中所撕裂的皮膚與血肉,隨著妮娜旋轉的舞,我在座位上慢慢緊縮,不只是因為害怕,或是被嚇的心驚膽戰,更多的是彷彿與妮娜逐漸重疊的心情─放開,挑戰,掙脫,失敗,競爭,權謀,偷竊,成功,失敗,不能失敗,失望,完美。我可以嗎?抑或是不行?這是真實?還是假象?精神超速旋轉著,負荷加乘著,我坐在電影院的椅子上,渺小的彷彿沒有地方可以逃離,卻又找不到正確的路途得以離開。妮娜在她的心理瘋狂奔走,卻一再迷失。最後她終於獲得解放,在舞台上展開了黑天鵝魅惑的舞姿,獲得了全場的認同,卻也以最完美的結局作為最後的告別─在舞台上黑白交織的死亡。


妮娜閉上眼睛的那一刻,看著光芒褪去,黑暗湧現的巨大電影螢幕出現在眼前,我才知道自己在這段時間之內全身有多麼緊繃,緊繃到一放鬆下來之後,奪眶而出停不下來的淚水有多麼失控。眼淚斗大的落下,全身顫抖,不受控制。這是一場怎麼樣的故事,怎麼樣瘋狂的歷程,我想在場的所有觀影者,或許感受幾乎都不同,但我卻彷彿融入了主角一路執著的歷程,包含著強烈的衝突,巨大的恐懼與即將衝破身體的渴望;而妮娜最後也終於成功的成為了「黑天鵝」……以鮮血淋漓繪成絕美藝術,而佐以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